当前位置:中心首页/实验教学

现代仪器分析实验技术

发布时间:2018-03-29

一、课程内容:

现代仪器分析手段广泛应用于化学、化工、材料、环境、食品、医学、生物学等领域的科学研究和工程开发。为了满足学校教学与科研发展的需要,充分发挥学校大型仪器设备的使用效率,保障仪器设备高效合理地服务好科研,分析测试中心基于现有仪器条件,通过系列实验教学(含现代仪器分析实验技术A和现代仪器分析实验技术B),让相关专业的学生了解这些仪器的工作原理、仪器构造及其主要应用。

1、现代仪器分析实验技术A

每年春季,针对全校所有学院研究生开课。学生在研究生选课系统中进行大班选课后,可根据自己所学专业和所从事的研究方向,在规定时间内,在分析测试中心网站上进行二次选课 -从二十余种备选的仪器中选择参加5种仪器的实验教学,并提交相应的学习报告。该课程教学时间为32学时,2学分。课程设置主要以教师讲解相关仪器的工作原理、仪器构造和主要应用及实验观摩为主。

2、现代仪器分析实验技术B

每年春秋两季,针对全校所有学院研究生开课。学生在研究生选课系统中直接选课即可。该课程以授课教师讲解、结合实际样品进行现场演示操作、一对一辅导学生上机操作为主要教学方式,最终达到学生能够独立上机操作,完成实际样品测试的目标。该课程教学时间为32学时,2学分。学生实验学习结束后,由专家组进行现场考核,考核合格的学生可以根据相关规定申请独立操作所学仪器。

二、课程设置的目标:

在培养学生掌握实验的基本操作、基本技能和基本知识的同时,努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提高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实际工作能力,为学生在今后的科研实践中正确、合理地应用现代仪器分析手段打下良好的基础。

本课程适合作为化学、化工、材料、机械、资环、生工、制药等相关专业硕士及博士研究生的专业选修课。

三、实验教学仪器目录:

紫外可见近红外分光光度计、激光显微拉曼光谱仪、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仪、元素分析仪、气相色谱仪、气相色谱-质谱仪、转靶X-射线多晶衍射仪、扫描探针显微镜、扫描电子显微镜-能谱仪、透射电镜、激光共聚焦荧光显微镜、基质辅助激光解析质谱、光电子能谱仪、原子吸收光谱仪、等离子体发射光谱仪、电子顺磁共振波谱仪、核磁共振波谱仪、高效液相色谱仪、离子色谱仪、ESI-TOF质谱仪、EI-TOF质谱仪等二十余台仪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