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中心新闻/中心新闻

大手牵小手

发布时间:2019-01-23

记徐汇区青少年光启创新基地学员参观华东理工大学分析测试中心活动

近日,华东理工大学分析测试中心迎来一群特殊的学生,他们是徐汇区青少年光启创新基地的学员,分别来自徐汇、位育、市二、市四和南洋模范等中学的高一学生。

测试中心副主任张玲帆老师首先介绍了测试中心的历史,风趣幽默的讲解一下子吸引了学生们的兴趣。张老师向同学们展现了一片与他们眼中完全不同的化学世界,愉快地开启了测试中心的学习之旅。从一楼到三楼学生们充满好奇地参观了包括扫描电镜,透射电镜,等离子体发射光谱分析仪,色谱分析,顺磁分析仪等各式各样不同用途的科研仪器。


之后,学生们进行了分组详细地学习。在扫描电镜实验室,刘娟老师带领学生们走进了一个奇妙的微观世界,学生们观看了叶子,头发,大头钉和订书钉放大几百倍已至几千倍后的图像,发现在微观世界看到的和日常宏观所见完全不同,引起了同学们的极大兴趣。学生们仍意犹未尽,刘老师又耐心地从制样开始,做了纸张,打印后的纸张,面膜纸的微观图像对比,学生们发现平时光滑的纸张,放大后竟然是一些交织在一起的小棍棍,太有趣啦。

 

在拉曼光谱仪实验室,康燕老师带领学生们一起鉴定宝石的真假,康老师精心准备了碧玺、水晶、翡翠、玉石。学生们饶有兴趣地围在拉曼光谱仪前,跟着康老师分析起了一张张谱图。有学生还拿出了自己的羊脂玉来鉴定,结果这是一块玉质细腻的好玉呢。


在全谱直读等离子体发射光谱仪实验室,刘秀军老师以饮用水的安全为切入点,告诉学生如何分析检测水中的铬,铅,镉等有毒金属元素,仪器的检出限可达到ppb级。还结合社会热点话题,如"镉大米""毒胶囊"等事件给同学们讲解了原子光谱仪器设备是如何为我们生活保驾护航的,促使学生们对微量金属元素的检测有了深刻的认识。


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活动,让学生们开阔了视野,对他们今后的创新课题很有帮助。对于高校的老师来说,他们有了更多机会发挥为国家培养创新人才的社会责任。高校老师的大手牵起了高中生的小手,为我们国家的未来创造了无限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