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务公开

当前位置:党务公开/党务公开

抗疫路上的成长与收获

发布时间:2022-08-15

分析测试中心 赵秀阁



2022312日晚的突然封门,到51日,小区被列入徐汇区首批无疫小区,历时50天,小区终于迎来了抗疫的初步胜利。


回想战役的50天,成果来之不易。其中有汗水、有泪水,但更多的是自豪与欣慰。在小区刚刚开始封闭化管理之初,小区居民来不及做物资储备,大家对即将开始的封控生活充满了焦虑与不安。在居委会的委托授权下,我们志愿者团队应运而生,成立了三个工作小组,分别组织核酸、抗原检测,解决居民买菜,买药等问题。这五十天里,我与其他志愿者配合,参与了生活必需品采购、独居老人帮困慰问、核酸检测及应检尽检数据统计、抗原试剂发放等工作。


小区封闭以来,居民们遇到的第一大难题,就是买菜难,我在314日,第一时间联系到青浦蔬菜基地,为居民们提供质优价廉的新鲜蔬菜。我每天负责在群里统计汇总业主们的需求、帮助回答遇到的各式问题,蔬菜送达小区后,组织业主遵守防疫要求,保持安全距离,有序领取选购的蔬菜。


41日,防疫进一步升级,浦西所有区域进入静默,为我们提供蔬菜的青浦小哥也被封控在蔬菜基地。我们买菜工作组顺应变化,及时成立了“团长集结号”,召集有爱心肯奉献的志愿者化身“团长”加入集结号,群策群力为小区居民解决生活上的困难。在最困难的那段时间,物流不畅,货源不稳定,我和大家经常工作到凌晨一两点,寻找货源、优化工作方式。物资经常在深夜送达,团长们不惧辛苦,在有限志愿者的协助下,连夜逐楼栋分发物资。我清晰地记着第一次送货时,用了4个多小时将每家每户采购的物资分发到位,浑身被汗水湿透、手抖到握不住做记录用的笔,回到家瘫坐了一个多小时才缓过来。这样的工作后来变成了常态,直到今天,我依然继续为大家服务,好在目前物资丰富、物流顺畅,最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


在“团长”工作之余,我积极参加小区的核酸检测、数据采集和抗原发放等工作。核酸检测时,大白一穿就是56个小时,对体力是个极大挑战。对于我这个膝盖半月板有伤,而且多年肠易激综合征患者,不但是体力的挑战,而且是心理的挑战,每次穿大白之前,我都会提前吃治疗肠易激综合征的药物,以避免中途出现状况,拖团队的后腿。


我们小区是一个二十多年的老小区,独居和双独居老人占比很高,我和其他志愿者及时摸排老人情况,为他们排忧解难。我在工作中发现一些老人在接受帮助时,经常会表露出不安和歉疚,觉得自己给我们添麻烦了,看着很让人心疼。后来,我就尽可能地教会一些有能力的老人使用手机跟团采购生活必需品,看着他们第一次成功下单对我表示由衷感谢的兴奋,心里真是美滋滋的。为了帮助有需要但又不好意思张口的邻居,在符合防疫要求的前提下,我在楼栋公共区域设置了“爱心角”,放置一些大家急需的物资,大家可以按需自由取用,解决了一些家庭物资短缺的窘境。拿取物资的邻居也会将家里富裕的物资分享出来,将爱心传递出去。每次采购物资时,我也会自己出钱为保安和物业买一些包子、蔬菜、水果等,他们50几天奋斗在一线,真的很辛苦,很不容易。


封控在家的日子,忙碌而充实,非党员的先生看到我每天忙碌的身影,也申请加入了志愿者团队,我们夫妻一起穿上大白,穿上大蓝,一起为小区防疫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如今,终于迎来小区“无疫区”的初步胜利,为了保护得来不易的防疫成果,我和先生又积极投身到守护小区大门的值班工作中,协助保安检查检验快递员的核酸、场所码及对货物进行消杀,守护小区居民的安宁。


相信,疫情很快会散去,生活终将一如既往!